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如何防滋扰

2017-09-01  保卫处    访问量:

   滋扰,从广义的角度讲,是指外部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而寻衅滋事、结伙斗殴、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从狭义的角度讲,滋扰主要是指对校园秩序的破坏扰乱,对大学生无端挑衅、侵犯乃至伤害的行为。滋扰是一个涉及学生、家庭、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复杂因素交错的社会问题,大学生必须提高警惕,尽力预防和制止外部滋扰,以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正常有序地进行。
  (一)大学生受外部滋扰的常见形式
  ①校内外的不法青少年通过多种途径与少数大学生进行交往,如发生矛盾或纠葛,便有目的地入校寻衅滋事、伺机报复等。
  ②有的社会不法青年,在游泳、沐浴、购物、看电影、参加舞会、观看比赛、甚至走路等偶然场合,与大学生矛盾,有时进而酿成冲突。
  ③有的不法青年,专门尾随女同学或有目的地到学生宿舍、教室等处污辱、搔扰、调戏女生,甚至对女同学动手动脚,致使女大学生受到种种伤害。
  ④青少年犯罪团伙邀约到校园内斗殴滋事,从而使围观或路过的大学生无端遭殃。
  ⑤外来人员或某些法纪观念淡薄的教职工子女与学生争抢活动场地、喧宾夺主,从而引发矛盾和冲突。
  ⑥一些游手好闲的青少年,把学校变为玩乐场所,在校园内游逛,或故意怪叫漫骂、吵吵嚷嚷,或有意扰乱秩序,以搅得鸡犬不宁为乐,显得旁若无人、不可一世,似乎"老子天下第一"。大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人,与这类人员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⑦有的不法青年,喜欢在师生休息的时候不停地拔打电话,或者无聊地谈天说地,或者口吐污言秽语,以搅得人不能入睡为乐,这就是电话滋扰。
  ⑧少数无赖之徒,千方百计地打听异性大学生的姓名,然后不停地给其写信,不是低级庸俗的谈情说爱和造遥中伤,就是莫明其妙的恐吓和威胁,甚至敲诈勒索,从而造成被害人在精神上非常痛苦,这即是信件滋扰。
  滋事者大多是一些有劣迹、行为不轨的青少年。这些人行动的目的和动机往往比较短浅,只顾满足眼前欲望而不顾后果,容易受偶然的动机和本能所支配,他们自制力差,微不足道的精神刺激即可使之陷入暴怒和冲动之中。有些则结成团伙,蛮横无理、为所欲为、称霸一方。入校滋扰者,有的事先有明确的目的,有的并无确定目标。无论是哪种形式,受滋扰的对象往往都是大学生。一些地处城郊结合部或周围居民点密集的院校,受滋扰的程度可能会更厉害一些。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