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在校大学生如何防盗防骗

2017-09-01  保卫处    访问量:

在校大学生如何防盗防骗

 

  当今的大学校园,大学生上当受骗,钱物被盗的事情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不加选择地结交朋友;

2、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和辨别能力 

3、疏于防范、警惕性不高是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

4、求人办事,成事心切,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典型案例】一男同学王某报案称:在校门附近遇到两个年龄在20岁左右的女子,他们主动与该同学搭话,自称是某大学的学生,因为与家里发生矛盾而出走,钱已经用完,得到王某的同情后,便向王某借IC卡假意往家里打电话,并让王某接听,对方证实了该情况,得到王某的信任后,还以吃住急需钱为由,向王某借钱或储蓄卡,称家里会将钱汇到该卡上,并给王某留下一个假电话,从而骗得王某人民币1000元。当第二天王某用留的假电话与其联系时,方知受骗。接到报案后,保卫部门立即布控,几日后将欲再次作案的上述两名诈骗团伙的成员姜某及其弟弟抓获。

【典型案例】某高校保卫处陆续接到同学手机在室内被盗的报案十余起。保卫部门经过布控和蹲守,终于将正在实施盗窃的嫌疑人于某抓获。经审讯,于某交代其均是利用早晨6至7点钟这个时间段溜入学生宿舍,看准有人去洗漱,其他人正睡觉而门未锁的时机溜门而入室,将放在明处的手机迅速盗走,作案屡屡得手。

【典型案例1】某高校食堂在中午学生就餐时间陆续发生丢失书包的案件50余起。该校保卫处经过调查和蹲坑守候,将正在食堂实施盗窃的某院学生王某当场抓获。经审问,王某交代在食堂看见有人用书包占座位,便将书包顺手偷走,书包内有200元现金,过一段时间未见东窗事发,尝到了甜头的他便使同样手段在食堂,教室,图书馆屡屡作案,共作案50余起,盗得现金数千元,手机五部,文曲星,随身听多部。

【典型案例】孟某报案称寝室门和其柜子被盗,共丢失现金150元,CD机一部。保卫部门经过现场勘察,确认门上和柜子上的撬痕均系伪造。此案最终查明系该寝的郑某所为。一日郑某没带钥匙,便向同寝的孟某借用钥匙先回寝,孟某便将自己的钥匙串借给了郑某,郑某见有孟某的柜子的钥匙,便将孟某的钥匙配了一把,几日后偷偷溜回寝室实施了盗窃并伪造了假现场。

根据以上几个案例,可以看出,诈骗、盗窃的犯罪行为,一般没有暴力行为,而是在一片平静甚至是“愉快”的范围下进行的,所以较难防范。提防和惩治这些违反犯罪行为,更主要的还是靠大学生自身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认清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和伎俩,从而避免遭受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