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正文

如何让校园火灾悲剧不再重演

2018-06-07  保卫处    访问量:

校园火灾、建筑坍塌、宿舍爆炸等各类校园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屡改不止,为教育学习环境带来极大地威胁,为营造平安和谐校园造成了阻碍,为教育管理部门和政府公共服务部门的公信力带来了极大地负面影响。因此学校如何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师生职工如何学习安全防范知识,事故发生后如何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处理方式等等问题都已经成为学校管理者不得不解决的难题。伽玛科技智慧消防小编简单例举几例:

1.上海商学院徐汇区校区学生宿舍发生火灾,4名女生遇难。

2.中央民族大学女生宿舍发生火灾,近千人被紧急疏散。

3.北京林业大学宿舍爆炸,两名研究生当场遇难。

4.武汉大学男生宿舍大火,825伤。

5.广州一寄宿学校火灾,19名学生遇难。6.吉林松原扶余县中学平方坍塌致灾,4名学生遇难,11名重伤。

校园起火,已经燃烧了万千人的心灵.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更是人才汇集的地方。如今的校园火灾案,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我们希望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校园事故一旦出现:政府、学校责任人将要承担全部责任;国家利益蒙受巨大损失;校区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危害;社会舆论爆发,社会稳定性动摇。

  纵观校园安全事故,令人悲哀的是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校园似乎总缺少应急预案,导致如今尴尬困局的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应试教育让消防安全教育、逃生训练淡出,致使管理缺位,学生灾难意识和防灾心理准备不足。而一些发达国家,都有完善的、系统的安全教育,从小教学生如何应对火灾、地震等,相关教育与演习已经融入其生活与学校文化之中。

其二,扩招后学校重节资轻安全,且安全措施滞后。对递增的扩招大潮,一些学校左支右绌。诚如该校学生在上的描述:楼道中没有消防设备,譬如灭火器和消防龙头等。事实上这种现象绝非个例,如有的学校安装的灭火器和消防龙头已锈迹斑斑,仅是一种摆设;有的学校不愿意支付过高的保安费用,而在楼边拉铁丝网,或一锁了之。

其三,陈旧的宿管体制掣肘了学生的正常需求,譬如用电方面,随着大功率电器普及,很难完全杜绝学生私用电器,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加强巡视抽查,不断更新宿舍配电设施?如经常检修线路,更换大负荷的电线,在宿舍配置漏电保护器等。




(编辑: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