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通消防 > 正文

消防通道的重要性

2019-03-11  保卫处    访问量: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等。住宅小区来说的话,从室内到地面的楼梯,小区内到外面公路的道路都属于消防通道。小区消防车道宽度不应小于 4m,消防车道上空 4m以下范围内不应有障碍物,并保持24小时畅通。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它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如果消防通道被占,将给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带来重大隐患。

    我国《新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如有违反本规定,根据《新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私人车辆占用。

私人车辆占用消防车辆是小区消防车道阻塞的最主要因素,由于小区停车场不够或者收费昂贵,很多业主都将车停在小区消防通道,这样往往延迟消防救援黄金时间,给发生火灾的业主造成重大损失。

2、楼道放置障碍物。小区楼道也是消防通道,是发生火灾时最主要的逃生通道,很多居民平常会在楼道内放置花盆、鞋柜及其他废旧物品,一旦发生火灾会阻碍人员疏散,延长疏散时间,甚至出现踩踏事故,提升疏散人员伤亡机率。

3、小区疏散出口被锁闭。一些物业为规范小区车辆管理或降低管理成本,会锁闭除主大门以外的小区其他疏散出口,给居民疏散及消防车通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4、小区大门设置门禁。很多小区主大门会设置人车分流设施或门禁系统,从规范车辆管理上来讲无可厚非,但往往忽视了消防车道宽度的要求,出现小区进出口两侧宽度不足4米的现象,导致消防车辆不能进入小区救火。






(编辑: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