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治理 > 正文

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的通知

2017-10-23  保卫处  谢勇  访问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  

为切实落实省农委、省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等"十九大"安全维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学院"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维稳安保工作的落实,确保不发生政治安全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到省进京上访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维稳工作责任

今年党的九大国际、国内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维稳工作显得异常繁重和复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维稳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维稳"一把手"负责制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治安维稳、意识形态安全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安全保障工作。由保卫处负总责,牵头负责安全生产和治安维稳,根据职能分工,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值班安排、信访维稳由党政办牵头负责;意识形态安全、网络舆情监控、宗教民族团结由宣统部牵头负责;课堂言论、讲坛讲座由教务处牵头负责;网络安全由实训处牵头负责;其他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协调配合,请各部门切实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部门安全维稳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严格奖惩,拿出务实举措和办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和措施,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引发有影响的涉稳事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二、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及时防范各类不稳定事端

学院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学院维稳安保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保卫处、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少数民族师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做好宗教向高校渗透的的防范工作对学生进行专门的维稳安全教育工作,进行网络道德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政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特别是根据当前治安形势,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开展防范电话和网络诈骗、校园贷欺诈、反传销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防恐袭、防盗抢、防火灾、防事故、防毒品等的意识和能力,在思想上构筑抵制各种违法、淫秽、迷信、反动信息的"防火墙" 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全面收集深层次、内幕性、行动性情报信息,牢牢掌握群体动态对维稳重大问题、复杂问题要掌握每日情报信息研判情况,必要时亲自召集研判,确保研判工作的实效性。  

三、    三、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针对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和学工系统有针对性地完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处突准备,确保遇有突发重大情况,能够快速到位,及时有效进行处置。部门从决策指挥、力量配备、方法策略以及装备保障等各环节强化应急措施的落实同时,要密切关注互联网动态,及时上报异常情况,防止引发负面炒作。加强网络舆情引导管控充分运用传统及新兴媒体做好社会舆论和网络舆情的正面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格执行7×24小时监控值班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周密组织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牢牢掌握网络舆情主导权,对散布网络谣言、不实言论、有害信息的,做好落地查人、依法打击工作。

四、    四、要进一步加强排查管控,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学院各部门要按照"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的原则,切实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结合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电气火灾综合整治工作,针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礼堂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校园施工现场、各类校办企业、学校老旧房屋等重点单位;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饮用水设施、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门户网站、贴吧、QQ、微信微博以及学籍、教务等重要信息系统;校园暂住人口等重点人群,深入开展覆盖意识形态安全、电气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学生实训实习安全、校外顶岗实习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大排查,及时发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的重点人员和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疏导、早化解,确保不留死角盲点,扎实有效地履行安保维稳工作的主体责任。

五、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备勤,确保信息畅通

确保敏感期校园稳定,部署并做好敏感期间信息报送和值班备勤工作,学院成立维稳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亲自带队,实行党政办、宣统部、保卫处、学生处和后勤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排班制度。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必须切实加强值班备勤,保障联络畅通,做好值班安排工作。同时,要坚持情况信息"零报告"制度,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每日下午3点前报信息至保卫处汇总自通知之日起至党的"十九大"结束期间执行维稳值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学院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隐患苗头,切实加强舆情监控,做到责任到人,履职到位,不出纰漏。同时要强化信息报送意识,重大紧急信息要及时发现、随时报送,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2017930



(编辑:王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