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高校学生应具备的安全常识

2017-09-13  保卫处    访问量:

  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可以启迪我们的心灵,增长我们的智慧,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学习安全文化知识,掌握一些必备的安全常识,培养自己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能够保护我们的财物安全,挽救我们的生命!!!


  消防安全篇(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一、防止校园火灾,敬请做到以下几点:
  不在宿舍内和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和乱丢烟头;不乱拉电线;不用明火照明或点蜡烛看书;不在走廊或室内焚烧杂物;不在校园内点火和燃放烟花爆竹;不乱存乱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违章使用电炉和可能引起火灾的电器设备;不开长明灯,做到人走断电。

  二、发现火灾的处置方法:
  1、及时报警。报警早,损失少。报警电话“119”,报警时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如火势不大,可利用简易灭火器材尽快扑灭初火。

  三、如何做到火场逃生自救
  1、熟悉所处环境,牢记安全出口。
  2、保持头脑冷静,辨清方向,迅速撤离险境。
  3、珍惜生命,不贪财物。
  4、进行简易防护,用湿布掩住口鼻、低姿撤离。
  5、利用消防通道,切莫乘坐电梯。
  6、切勿轻易跳楼,可利用滑绳及其它物体缓降逃生。
  7、身上着火,切勿奔跑。就地脱“火衣",打滚压火苗。

  交通安全篇(关爱生命,安全出行)
  汽车——这一现代文明的产物,它以快速、便利为人们提供快捷、舒适的同时,也对人们的生命财产隐藏着巨大的威胁,自第一辆汽车产生至今,死于车祸的人数已经超过4000多万人。据公安部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平均每六分钟有一人死于车祸,每l分钟有一人在车祸中受伤。血的事实告诉我们,人人都必须“关爱生命,安全出行”。

  一、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交通安全
  1、行人须在马路右边的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则要在靠右侧的路边行走。
  2、穿越车行道,须走斑马线。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遵守信号警示:绿灯亮时准许行人通过;绿灯闪烁时,不准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已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不准进入人行横道。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注意车辆,不准追逐、猛跑。设有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的,须走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3、行人不得进入快速路。
  4、行走时,思想要集中,不在交通拥挤的地方停留。
  5、不准穿越、倚坐人行道、车行道和铁路道口的护栏。
  6、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二、乘车应注意的事项
  1、乘坐公共汽车、电车和长途汽车须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或前门上、后门下;在道路上搭乘机动车,应当从车身右侧上车;不得强行上下或者攀爬行驶中的车辆。
  2、不准在车行道上或交叉路口处招呼出租汽车,应当在非交叉路口处的行人道上招呼出租车。
  3、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坐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汽车和火车。
  4、机动车行驶中,乘车人不准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车未停稳不准跳下。
  5、乘坐货运机车时,不准站立,不准坐在车厢栏板上。
  6、车辆行驶中,不得与驾驶员闲谈或者有妨害驾驶员安全操作的行为。
  
  三、一旦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
  一旦遇到交通事故要迅速呼救,记下肇事车辆牌号,迅速报警并与学校、家人取得联系,记住目击证人,尽量不要单独随肇事车辆、人员去救治。当遇到他人发生交通事故时,要主动报警,协助他人保护好事故现场,主动给予受害者力所能及的帮助;如发现酿成事故而企图逃逸的车辆,要机敏地记下它的车牌号和特征,及时向交警报告。


  财物安全篇(给自己的贵重物品加把防范的锁)
  校园内,师生财物被盗最具有常见性、多发性,一旦发生盗窃事件,不仅带来集体和个人的经济损失,而且会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扰乱正常的校园秩序。切实保护自己的贵重物品,保护集体财产不受损失,是每个师生员工的义务和责任。

  一、学生宿舍什么时间易被盗
  1、放假前后易发生偷盗案件;
  2、同学都上课时,宿舍易发生盗窃案件;
  3、中午、上晚自习易被盗;
  4、夏、秋两季,开窗睡觉时;
  5、刚开学、入学,宿舍较乱易被盗;
  6、宿舍长时间开门无人.,易被盗;
  7、学生搞大型活动时易被盗;
  8、毕业生即将离校期间宿舍较乱易被盗。

  二、发生盗窃案件的主要场所
  根据对盗窃案例分析和调查了解,校园内学生宿舍、自习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餐厅、体育运动场馆、校园休读点等容易发生盗窃案件,主要原因是:
  l、学生防范意识不强;
  2、这些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
  3、个别学生品质问题,内盗事件多;
  4、宿舍随意留宿外来人员或出借钥匙;
  5、缺乏保护意识,贵重物品随意乱放。

  三、校园内发生盗窃案的盗窃方式主要有哪些
  1、寻找借口进入,走时“顺手牵羊”;
  2、事前踩点,携带工具撬门扭锁;
  3、探明情况,乘虚而人;
  4、翻窗入室;
  5、乘人不备,溜门行窃;
  6、摸透心理,乘机下手;
  7、偷配钥匙,预谋行窃;
  8、小偷、小摸、监守自盗。

  四、应加强保护的个人物品
  现金;存折、汇款;手机;电脑芯片;复读机、照相机、快译通、游戏机之类;摩托车、高档自行车等。

  五、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存折和贵重物品
  校园内:
  l、大额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人银行同时要加密码,就近储蓄,方便使用,安全系数大。
  2、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柜子里,现用现取,不随手乱放,手机充电时最好有人在现场,既做到用电安全,又防止被盗。
  3、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委托可靠的人保管,或由学生公寓集中保管。
  4、有必要在贵重物品、高档衣物上有意识作上一些特殊标记,即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5、妥善保管存折和汇款等。尽可能将身份证、存折、汇款等分开存放保管,一般不要告知其他人。
  6、携带贵重物品去图书馆、餐厅、体育场馆、休读点等处,要小心保管,尽量不要人物分离。

  校园外:
  l、外出时根据需要适量携带现金,到外地去尽量不要带大笔现金,可使用信用卡。如确实需要带较多现金时,应分处存放,只将少量现金放在钱包内。
  2、钱包内的现金及贵重物品等不要叫外人看见,特别是不要在公开场合“露富";在购买东西或打开钱包时,千万不要分散注意力。
  3、在人多拥挤的地方更要注意保管好钱包,防止有人利用拥挤起哄,乱中作案。
  4、可以在钱包上系一绳带或链条,另一头系在衣服上或手腕上;女性手拿的小钱包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放置,离开时要记住带走。

  六、发现被盗的处置方法:在宿舍、教室或其他公共场所发现被盗,应采取的方法是
  1、立即报警。报警电话“1 1 0”
  2、尽力保护好现场,等待办案人员前往查看。
  3、如实回答前来调查的公安保卫人员提出的有关问题,回答要实事求是,全面准确,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人员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4、如果发现存折、信用卡等被盗,尽快到储蓄所及有关部门办理挂失手续。
  5、破案后,协助保卫部门进行钱、物认领工作。

  防诈骗篇(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近年来,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摸准了高校大学生单纯、富有同情心、防范意识差的弱点,利用种种手段,想方设法骗取学生或学生家庭的钱财,现将犯罪分子惯用的骗人手段、方式总结如下,希望引起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视,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

  一、校园内诈骗分子惯用的一些手段
  1、伪装身份,直接骗钱。借招工报名或举办活动为由,收缴报名费,后携款逃之天天。
  2、投其所好,引诱上当。以帮助办理出国手续、介绍工作、推荐考研及购买优惠物品等为诱饵,收取介绍费、手续费、好处费等,达到行骗的目的。
  3、假借推销商品,以假钞骗真钞,或以次充好骗取钱财。
  4、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有的诈骗分子利用大学生阅历浅、经验少的弱点,假借朋友之托、同学同乡之情,寻机进入学生宿舍,趁机盗窃贵重钱物,一旦得手,迅速逃之天天。
  5、假借销货,乘机敲诈。大学生逛夜市、在马路两旁的摊点买东西,一定要加强提防。
  6、故意制造事端,勒索钱物。在商场内、大街上有意制造碰撞事端,借机勒索钱物,一旦发生,要及时报案,到公安部门解决。
  7、利用关系,寻机下手。在乘车、乘船旅途中,不要轻易信任陌生人,攀谈中要注意保密,以防无意中给犯罪分子提供信息,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8、利用学生的善良、同情,以寻求帮助为名,达到诈骗的目的。
  9、通过借用银行卡让家人寄款为名,骗取卡号与密码,提取卡内现金。
  l 0、事先摸准学生及家庭有关情况,以学生在校发生事故、生病住院等为由,骗取学生家长信任,让学生家长往指定的帐号存人现金,达到骗钱目的。
  l l、冒充学校老师或工作人员,以收取体检费、书费等为名实施诈骗。

  二、在校园里如何防止上当受骗
  1、当遇到陌生人向你借钱、借手机、推销物品、或接到不明电话声称急用要汇款时,先听对方把话说完,问明情况,再做处置决定。
  2、遇事冷静分析,坚持不贪便宜,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3、自己拿不准的事情或者不懂的事情,不要马上作出决定,做到三思而后行;
  4、如果遇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要先将其领到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共同解决,不要轻易将钱、物交给对方;
  5、一般不要将自己的身份情况、家庭情况有意无意透露给别人;
  6、牵扯到现金收缴等问题要询问辅导员老师的意见,确认情况属实再行缴纳。
  7、遇到可疑的情况要沉着冷静,及时想办法报告保卫部门处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