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如何防范“校园贷”

2020-12-22  保卫处    访问量: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其实就是高利贷,通过“无抵押无担保”,“凭学生证申请5分钟轻松搞定”,“48小时到账”等方式进行宣传,吸引大学生的眼球。校园贷有两大特点,第一,高利息,为了逃避监管,校园贷机构巧立名目,将一部分利息改头换面,变成服务费用,而大学生并不清楚,每笔不多的手续费,会大大的提高贷款成本。第二,还款方式,校园贷常常是通过分期还款的方式,按照某校园贷机构公布的资料,以一笔总额为24000元的分期业务为例,选择12个月还款,利息为每月1.5%。12个月的利息合计为24000×1.5%×12=4320元。表面上来看,年利率是18%,但实际上,贷款成本为33.2%,远远超过了24%的民间借贷。

二,为什么校园贷向大学生靠拢?

1, 数量庞大,人群集中度很高,利于快速开拓市场;

2, 刚刚成年,没有社会经验,单纯且冲动,容易被物质刺激,消费潜力高;

3, 身份稳定,在毕业前不大可能出现人间蒸发的情况;

4,大多没有金融常识,不了解还款方式等因素对真实贷款成本的影响;

5,即便大学生无力偿还欠款,也可以子债父偿。如果你是家长,当催债公司上门,考虑到子女的安全和前途,会不还钱吗?校园贷机构始终认为父母是坏账最靠谱的承担者,而这种想当然的风控逻辑和一般金融机构是完全不同的。

三,校园贷的特征有哪些?

  校园贷虽然有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等优点,但也存在信息审核不严、高利率、高违约金等特点,学生在不断膨胀的消费欲望和侥幸心理之下可能陷入“连环贷”的陷阱,亟待加强监管。

  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随着学生网贷的平台增多,仅靠降低贷款利率和提高贷款额度博眼球,只会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借款人掉入分期陷阱,抹黑自己的信誉,使平台盈利能力下降,造成损失。

四,校园贷如何预防?

  1,要明确的是,大学生在没有经济条件的情况下,用钱必须要经过家长,家长有没有就另说,但是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找家长。如果家长没有,很多大学都有勤工俭学的项目或者是兼职的项目,报名参加自己挣钱!

  2,不要相信0手续费或低手续费轻松贷款的金融信息,天下哪来的那么多的馅饼刚好被你接到的,大学生真的要提高这方面的智慧啊,这年头骗子太多,谁还不会遇到几个骗子,但是遇到骗子不被骗才是最主要的,不奢求你去骗骗子,但一定不能轻信别人,陷阱太多保护好自己。

  3,确实需要用钱的话要到正规平台,如果确实需要用钱的话,那也要到正规的平台,比如某宝的分期之类的,这些正规平台至少比较公正,也是有过一定的判断才会有分期之类的,所以如果真的需要,可以预估自己接下来的几个月是否可以正常还款再确定分期。

  4,不轻易在网上透露自己的身份,现在的社交平台真的是太多了,我们在上面加的好友也越来越多,但很多是陌生人,在网上对于自己的学生身份不要说太多,因为真的是太多不知心机的人啦!

  5,不轻易将自己的相关信息给别的同学或老师或陌生人

另外就是对于自己的相关信息,比如身份证、学生证或者是个人的信息,不要轻易的借给别的同学或者老师,更何况陌生人呢!这一点的防范意识是一定要的,自己不参与校园贷也不能让别人用自己的名义去贷。

  6,有合理的理财方式、科学的消费观

大学生一定要有合理的理财方式,很多学校没有开设理财课程但很多是有选修课的,可以选修,另外大学生的消费观也是一定要科学的,不要攀比,不要嫉妒,默默生活学习和努力,小编想有一天别人有的你也会最终拥有的。

  7,遇到问题,找家长找现任辅导员来解决,切忌一个人胡思乱想。

最后,如果你已经贷款了,请尽快找家长或者现任辅导员来解决这件事,不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拆东墙补西墙,补不住的。生命很珍贵,要珍惜。






(编辑: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