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正文

网上“黑手”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09-08-06  保卫处    访问量:

  计算机网络作为高科技管理系统和信息载体,已经与人们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密不可分。但是,随着“网络”利用日趋频繁,网上盗窃也越来越多。人们在感叹网络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身利益。不要忘了网上“黑手”随时可能会将触角伸向你。同时也告诫那些网上“黑手”,不要自恃学识渊博,懂得计算机网络知识,认为网上作案神不知、鬼不觉,通过网络侵占他人利益。殊不知强中更有强中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特别是少数跃跃欲试的大学生,切记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这里选取某高校发生的两起网上盗窃案例,以示警戒。
  案例一:2001年7月3日中午,浙江某高校毕业班学生卢某某向保卫处报案,称其校网账号“X”被他人盗用并产生国际流量费数千元。保卫处会同校网络中心,于当天下午在“机房”当场查获正在盗用该账号上网的三名研究生徐、金和周。通过调查了解到了案件事实,2001年5月底6月初,周在校内机房偶然听得一个不用密码也可以上网的、名为“X”的校网账号后,将该账号泄露给学生金(现已工作)、周使用该账号,自6月11日起访问国际网站产生流量。
  两三天后,金先后将此账号转告了九位同学,除上述的九名学生以外,可能还有其他毕业生曾盗用过该账号,但由于学生已毕业,一些证据已难以取到。由于有多人盗用该账号并访问国际网站,从6月3日至7月2日的近一个月内,就产生了高额国际流量费数千元。

  案例二:2001年4月初,学生胡某使用黑客程序对校园网的代理服务器进行扫描,非法获得五个未设密码或密码与用户名相同的校网账号,并盗用这些账号上网到5月初,产生了100M以上的流量。6月7日至6月23日期间,胡盗用一个名为“X”的账号,产生13M左右的国际流量。
  2001年4月中旬,胡使用某黑客程序侵入到信息学院的服务器,拷贝了信息学院BBS的源代码等,修改了一些数据,增加了游戏功能。
  2001年5月初,胡为了能通过OICQ聊天,在校网系统中心上擅自安装了一个代理服务器APROXY以支持OICQ,并用此代理服务器支持其OICQ进行聊天约五天,后被校网络中心制止。
  2001年7月3日晚9时许,胡为了用OICQ聊天,使用程序再次侵入校网系统中心进行非法链接。在其侵入有关文件系统安装代理服务器后,校网络中心被迫中断有关系统的运转,由此造成校网备用邮件服务器中断服务。
  上述学生目无法纪,或盗用账号,或非法侵入校园网络系统,在网络系统修改数据、安装代理服务器,并由于其非法侵入行为导致校园网邮件服务器中断服务,这种黑客行为不仅侵害了他人财产所有权,且对网络的安全构成了威胁,具有相当的社会危害性,其行为已经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依据有关规定,他们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