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正文

哥们义气酿造的苦果

2009-08-06  保卫处    访问量:

  2001年11月下旬,某高校C校区8名学生被学校作出了勒令退学的处理,受处理的学生和家长围着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苦苦恳求,希望能给他们一次机会,他们一定会吸取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然而,这一切都为时已晚,事至今日又何必当初呢?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头说起。那是一个星期一的下午,阴沉沉的天空偶尔露点笑脸,仿佛预示着昔日平静的校园会泛点波澜。这不,傍晚时分,篮球场上掀起了风云。几名不甘寂寞的“运动健儿”在你抢我夺的比赛中,不慎有人受了伤,一方指责对方动作太粗鲁,对方据理力争,你一言我一语,情绪越来越激动。推推攘攘之间郑某伸出右手给了同学张某一个响亮的耳刮子,就此埋下了一场20余人参与的群殴事件的祸根,3名同学在乱刀乱棍中被打得头破血流。

  一、招兵买马,甘为哥们出恶气
  张某球场上被打,心里忿忿不平,但出于当时对方人多势众,又有老师制止,只得忍气吞声。回到寝室,想起球场上被打,越想越觉得太窝囊,于是想到了搬救兵出恶气的念头。张某找到了同班好友王某、姚某,将在球场发生的事如此这般倾诉了一番,听的好友怒发冲冠,“这还了得,走,我们评理去。”不知谁这么一喊,三人便怒气冲冲赶到了郑某寝室,狠狠地教训了郑某一顿。
  事情如能就此打住,郑某打了张某,张某也出了恶气,双方谦让一下,也就算了。不料郑某却深感委屈,心里越想越来气。“堂堂七尺男儿,竟在自己的寝室被别人教训,这口恶气怎能吞得下?”于是郑某连夜给远在温州的原同窗好友陈某打电话,在诉说自己被打的同时,不免加上一句,说陈某原在班里的女朋友与姓戴的同学双进双出,好不亲密。一个激将法,气得陈某七窍生烟,立即答应明日前来为朋友出气。

  二、 两肋插刀,不远千里赴T市
  自从陈某接到女朋友被别人抢走、同窗好友被别人欺负的电话后,气不打一处来,他急忙给远在武汉的原同班同学谢某打电话,邀其同赴T市。12月13日上午,陈某按预定的计划从温州赶车登程,郑某、余某前往火车站迎候,之后三人再往火车东站迎候从武汉赶来的谢某。当晚郑某做东,共进晚餐,商量对策和分工,由郑某准备刀、铁棍等凶器,在陈、谢以及与谢同来的外号叫“阿凯”的同学返程前,给张、戴等同学一点颜色。

  三、 大动干戈,刀棍之中三人受伤
  11月16日下午,郑某、余某、寿某三人前往一小商品市场附近的五金店,花了15元钱买了两根铁棍,一把西瓜刀,并将凶器藏于室内,准备伺机挑起事端。
  当晚,郑某等四人在学校附近的饭店吃饭时,发现戴某与陈某原来的女朋友徐某双双步入饭店,便追上去殴打戴某,还要戴请其吃饭,否则不客气!戴某看这阵势,只得答应。当戴回寝室取钱时,便将饭店遇到的事向同学小张、小吴等倾诉,并商量对策。众人认为戴已被打,还要请客实在太无道理,反正在学校里也不怕他们胡来,于是戴某也没有如期赴约。
  时至17日中午,戴某找到陈某表示自己没钱请客,陈表示不请客就要打戴,并约定晚上5点半在校门口见。
当晚5点半左右,戴某带着小张、小吴等十几名同学早早地来到学校足球场边,等候郑、陈、谢等人的到来。约6时许,郑、陈、谢等人手持木棍、铁棍和刀等凶器来到了学校,戴某等人发现对方有凶器后便跑回寝室取来了拖把、扫帚,双方便发生了混战,其气势之凶悍实属少见。直到“110”警车赶到才把事态平息,但已有三位同学在刀棍之中受伤,分别送往医院实施了伤口缝合手术。
  打架事件发生后,学校保卫部门迅速展开调查,并对肇事者按情节轻重分别作出了处理的意见。经研究,决定给予8名为首学生勒令退学的处分。因此,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景象。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