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正文

电信诈骗案例分析

2020-12-22  保卫处    访问量:

“不受骗”方面:不贪小便宜

A利用当事人善心骗钱。假称自己发生意外或遭遇困难,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伺机进行诈骗;一些高校发生的诈骗案,多是以“借用银行卡打钱”等名义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多选择入校新生尤其是女生为目标,先是以学生身份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再取得对方的同情,然后实施诈骗。

案例7:早几年我校大一女生遇到3个打扮学生模样的男子,3人自称是来看同学的,分别来自三所高校,因钱花光了,面临困境,其中一人说,想和叔叔联系打钱过来,希望能借用女生的银行卡,愿意支付借卡的手续费。女生被对方花言巧语迷惑,于是答应了,男子当即便与叔叔联系,在电话里当面说好打3万块钱到女生卡里,并将女生的卡号在电话里告知对方。随后,3人让女生陪同一起去提款机上看钱到了没有。但是查询了数次都发现钱没到账上。3人提出拿卡在学校对面提款机上查询。女生又和3人到校外提款机上查询,钱还是没到。男子顺手拿过卡说:“奇怪,怎么还没到账?”随后又将卡还给了女生,之后3人借故离开了。3人离开后,女生觉得这几个人有点奇怪,于是拿出银行卡检查,却发现这张卡并非自己的那张,急忙到银行查询,发现这是张废卡,而自己卡上的钱早已不翼而飞。她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立即向派出所报了案。

B网络交友诈骗。随着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在中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网络,在虚拟世界结交网友,以得到在现实世界中所无法得到的满足。随着聊天的深入,网友单方或双方提出会面要求。然而,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网络的隐蔽性,利用虚假身份进行恶意交友、聊天,甚至在与网友约会时,设下各种陷阱,进行不道德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在网友约会过程中,不法分子通常将目标锁定于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学生族群、对虚拟世界充满幻想的群体以及自视甚高、对犯罪分子掉以轻心的人群。一般来说,受害者以女性居多,但不排除男性被劫财的可能。

犯罪手段主要有:

以恋爱为名骗色。案例8:前几年我校一女生QQ交友被骗。男方通过QQ聊天结识女生,故意隐瞒自己已婚的事实,因男方长的还比较帅气,加上小恩小惠,女生抵挡不住引诱,在完全不了解对方真实情况的状况下,就和男方谈起所谓的“恋爱”,最后以身相许。几个月后,男方的母亲、老婆找来学校,指责女生破坏其家庭,非要找到这个“狐狸精”不可!这时,女生百口难辩、有苦难言,只能打落门牙往肚子吞。

 性侵害。曾有一高校女生赴网友约会被6名青年轮奸,一直未予报案,事隔一年后才揭发罪犯。此类犯罪针对年轻女性尤其是中学生、大学生,利用她们结识网友的好奇心而实施性侵害。约会地点一般由男方所定,时间一般为晚上,夏天为此类案件高发期。

 侵财型。有的直接骗取网友身上财物,有的前往受害人住处伺机拿走财物溜之大吉;或者在约会过程中,假装倾诉自己缺钱,要求对方给予帮助;有的进行色诱,设计圈套洗劫受害人的钱物;有的则干脆利用麻醉等手段,让约会人处于昏迷状态,洗劫财物或拍裸照进行敲诈。

 案例9:前几年我们学校就有一位女生跑到岳阳职院见男网友,半推半就中就和男网友开了房,还拍了裸照,玩了三天这个女生偷偷回了学校,以为后面没什么事了,哪知道没几天对方就联系她要借钱,言下之意不借就把她的裸照上网,这女生想着打落门牙往肚子里吞,吃个哑巴亏算了,就找同学借钱筹齐2000块钱转了过去,谁知道没过几天,借钱的电话又打了过来,当这个女生又找同学闺蜜借钱打算破财免灾时,引起了同学的警觉,反复做工作才鼓起勇气来学院保卫处寻求帮助。后来我们通过对方学校的保卫、学工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找到这个男网友,才退回钱财、删除裸照。

●希望我们的同学们不要尝试与陌生网友见面,去寻求所谓的新奇、刺激,而且网上的个人主页上也不要暴露过多私人信息,尤其是你的住址、行踪、电话等信息。

C网络贷款诈骗。近几年,一些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连环贷”陷阱,往往采用暴力追债等方式威胁学生人身安全,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破坏正常校园秩序,在国内高校多有发生,已经引起了公安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正在谋划从源头打击治理。如贷款买手机、买手提电脑、贷款购其他高档消费品等等。

案例10:2017年刚开学不久,我院大二某女生由其父母陪同来保卫处报案,她与校外一社会青年谈恋爱,其男友以两人谈恋爱花销不够用女生身份信息在各类网络贷款平台贷款5万余元,现男友下落不明,而本人每天收到催款恐吓短信电话,我们陪同前往派出所报案,接案民警问了女生几句话:“你是否知情?”“是否是用你的身份证办理?”“贷款是否打入你的银行卡?”得到肯定答复后,派出所不予立案,认为是个人纠纷,而其男友找不到人,给女生及其家人增添了不少麻烦,父母帮她归还了数万元,仍欠款数万元,最后女生不得不自动退学回家。

更为荒唐的是,还对女生群体还搞什么“裸贷”,也就是不需要其他担保,只要脱光衣服、手持身份证拍张全身的正面裸照上传就可以获得贷款。偏偏还有不少女生就敢按这样的方式去贷款,往往落得一个贷款还不清、裸照被网上卖钱、天天被威胁恐吓的下场。

所以,我们要郑重提醒广大同学,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要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远离不良网贷行为。

D网络传销陷阱。传销是国家明令禁止和打击的一种非法敛财行为。这些年不少大学生因求职心切而轻易相信传销组织鼓吹的所谓家庭温暖、团队创业、先苦后甜等花言巧语,经受不住“几何倍增式”高额回报的虚假诱惑,在传销组织的培训、讲座、演讲等形式的“洗脑”活动中陷入泥沼不能自拔。由于身陷传销组织,一些大学生受到拘禁、虐待,被逼迫向家人、朋友、同学骗钱,有的学生甚至每日被传销分子用铁丝抽打。

案例11:这几年我们都发现有学生被骗进入传销组织的情况,有的被洗脑后做起了发财的美梦,还回学校来撮骗学弟学妹加入。我校还有一名女生为支付69800的入会费,到网上去贷款,结果被网络贷款诈骗的骗去了6000元,最后我们和她谈话时,她还只认为是被网络贷款诈骗了6000元,而那69800的入会费不是被骗,是她以后成功发财的机会!

此外,暑假找工作或做兼职被黑职介骗中介费,也是容易遭遇的诈骗情况。

不要相信张贴广告或网上、电话中的信息,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必须经过正规渠道,防止上当受骗。不要轻信网络、手机上的信息。牢记:预防诈骗首先要不贪钱财,不图便宜,慎重交友。




(编辑: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