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通消防 > 正文

冬季家电使用注意事项

2020-12-22  保卫处    访问量:

  在寒冷的冬季,尤其是南方或者户外,没有暖气供给,很多取暖设备都是靠电发热的原理来获取热量。对于这些取暖设备要特别小心,有些设备设计之初就存在隐患以及使用不当,那么这类取暖的电器很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

小太阳

  这种取暖器因为便宜又方便,十分受欢迎。我们先看看小太阳的发热原理,它是靠石英管或者卤素管发热从而产生热能的一种取暖器,还有向特定的方向或空间发射波段为2.5~15μm的红外线辐射实现传热,其球面反射的面积比较大,聚热能力较强,所以能够让能照射到的面积迅速升温。

      小太阳取暖器在工作的时候会产生高温,在空间狭小的地方(比如卧室等)使用,不能让取暖器太贴近被子等易燃物,最好距离1米以上;另外不要直视小太阳的光,因为小太阳会放射出大量红外线,是会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的;最关键的是浴室内一定不能使用这种取暖器,以免发生触电危险。

电热毯

  电热毯是一种将特制的、绝缘性能达到标准的软索式电热元件呈盘蛇状织入或缝入毛毯里,通电时即发出热量的接触式电暖器具。

其中根据里面的电热丝又分为三种:单芯直丝,单螺旋丝,以及双螺旋丝。

      早期或者劣质一点的电热毯都是单芯直丝,即最简单的直发热丝。它成本很低又很细,极易发生断裂引发火灾!

      低档价位的电热毯一般采用单螺旋丝,单螺旋丝不易断裂较安全些。但不具有高温熔断装置,若未关闭电源有引发火灾的隐患。

热水器

  首先是电热水器,电热水器主要分为储水式和即热式这两种,储水式电热水器,在水加热到一定程度后,可以断掉电源再使用。即热式热水器就一定要在使用过程中持续接通电源才能工作,虽然方便但是安全系数相对可断电使用的储水式电热水器要低得多;即热式电热水器一定要定期检查漏电保护装置是否能正常运行,确认机器正常才能使用。

      另外储水式电热水器内的镁棒也应该定期更换。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的钙镁离子,时间长了,这些钙镁离子就附着并腐蚀在热水器的内胆和加热棒上,一旦内胆腐蚀或加热管腐蚀穿孔,也有漏电的危险。如果用了五年以上的电热水器,一定要找厂家来清洗或更换。

      对于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也要小心,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早在2000年起就已经被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但至今在一些二手家电店铺或者一些五金店依然有可能买到廉价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一些用户安全意识薄弱,可能因贪便宜而购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稍微安装或者使用不当就极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网购热水器也务必要看准热水器的排气方式,选准强排式热水器,并且严格按照安全规定进行安装,最大程度杜绝燃气热水器的使用事故。









(编辑:张欢)